本週週報 其他週週報
本週行事 行事預告 肢禮交通 宣教委員會
代禱事項 本週聚會 磐石團契季例會  
主後 2009/02/15週報
因為見若行我佇天裡的父的旨意的,就是我的兄弟姊妹及老母。
(馬太福音十二章50節)
2009年太平境教會磐石團契季例會:
影片欣賞
片    名:三丁目的夕日(Always San Chome No Yuni)
片  長:2時13分
導  演:山崎貴 Takashi Yamazaki
演  員:吉岡秀隆、小雪、三浦友和、吉永小百合、堤真一、堀北真希、藥師丸博子
劇情簡介:
  昭和33年(1958年),東京鐵塔修建竣工的一年,東京下町的夕日(黃昏)町內的住著一班相當有人情味的居民。鈴木則文和妻子Tomoe及兒子一平經營著汽車維修工廠,在工廠工作的還有從鄉間到東京發展的六子。六子滿懷希望可以到東京的大公司工作,怎料工廠的環境和預期大有出入,難免感到氣餒。另一方面,與則文不和的糖果店店主茶川龍之介對在居酒屋工作的Hiromi一直抱有好感,而Hiromi則和前男友遺下的孩子淳之介一起生活。一天,茶川突然要負起照顧淳之介的工作,他們奇妙的同居生活將會如何?六子又會為鈴木家帶來什麼變化?夕日町三丁目居民的未來將會如何?

幕後:
  昭和33年是日本戰後最具希望的年代,人民生活雖然不富裕,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密切,大家都為光明的未來努力著。在這年完工的東京鐵塔正是人民希望的投射,大家都期待著完工的一刻。
  《ALWAYS三丁目之黃昏》就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發生。電影改編自西岸良平連載逾三十年的同名漫畫,漫畫發行量超過1400萬本。導演山崎貴一直致力VFX (Visual Effects)技術開發,過往作品包括《打機王》和《武者回歸》。這次一改風格執導以人與人之間關係為主的大時代小品,以最先進的VFX技術重新打造昭和30年代,讓當年風貌重新展現在觀眾眼前。
  本片橫掃日本各大電影頒獎禮,更囊括日本電影學院大賞12項大獎,包括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劇本、最佳男主角和最佳男女配角。

背景:《ALWAYS三丁目的夕陽》:賺盡日本人眼淚
  “第29屆日本電影學院獎”日前在東京王子飯店舉行,山崎貴執導的電影《ALWAYS三丁目的夕陽》獲得13項最佳大獎中的12項成為最大贏家。這也是繼“第20屆日本電影學院獎”上,影片《談談情,跳跳舞》囊括全部13項大獎之後的最好成績,平了當年《黃昏清兵衛》的得獎數。而唯一沒有讓該片拿到的大獎“最佳女主角”則頒給了日本國寶級女演員吉永小百合,是對她憑藉電影《北之零年》重回大銀幕依然能夠得到票房和獎項的雙重肯定,難怪吉永小百合在現場激動得喜極而泣。
  “日本電影學院獎”素有“日本奧斯卡”之稱,此次成為大贏家的影片《ALWAYS三丁目的夕陽》根據西岸良平的同名長篇連載漫畫改編,導演山崎貴是日本電影界首屈一指的CG技術大師,之前還曾在電影《黃昏清兵衛》中客串出演。而主演吉岡秀隆、小雪都是近年來日本電影界的演技派明星,日本老牌演員三浦友和也在其中友情客串。
  影片以日本當年東京鐵塔修建竣工那一年(1958年)為時間背景,圍繞由吉岡秀隆扮演的小說家與小雪扮演的酒館老闆娘的情感糾葛展開,講述了日本市井小民的人生百態。該片完整再現了東京當年的市貌,最大限度滿足了在當下日本經濟不景氣的社會環境下,日本市民對於輝煌過去的回憶與懷念。該片自去年在日本上映以後,獲得超過32億日元的票房收入,賺盡觀影者的眼淚。
  唯一從《ALWAYS三丁目的夕陽》橫掃之勢中突圍的,便是日本常青樹吉永小百合。已經是第四次封後的她激動地表示,“之前我還以為‘電影之神’不會眷顧這部作品了,但現在我也應該滿足了。”這部《北之零年》的陣容也堪稱豪華,除了吉永小百合外,男主角渡邊謙角豐川悅司都是觀眾熟悉並喜愛的實力派演員。吉永小百合同時表示,希望自己主演的下一部影片,能夠奪得除女主角外的“最佳電影”獎等多項大獎。此外,首次觸電的中島美嘉也憑藉電影《NANA》成功奪得“最佳新人”獎,與之並奪該稱號的還包括《ALWAYS三丁目的夕陽》中的堀北真希等六人,同時,《NANA》一片也得到“話題獎”。



※季例會節目流程:
 16:00~18:30-影片欣賞(中場休息10分鐘?下午茶)
 18:30~19:30-享用晚餐、交誼
宣教委員會:
傳揚真理,實踐真愛
晨光教學團隊召集人 許秀芬
  校園福音晨光教學已十週年了,感謝上帝的恩典,此事工不是憑血氣,乃是真理大能的彰顯;也感謝十年來殷勤耕耘這塊園地的同工。這是一項「教」與「學」、「教學相長」,也是「實踐」與「傳揚」互相效力的事奉。
  「要分外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性。」晨光教學實施以來,遇到許多困難、挫折和挑戰。每一次的困難、挫折和挑戰,都帶來更新的恩典,老幹上不斷地長出新枝,使得此事工愈來愈有生氣和茁壯。因為有價值的事,即使遭遇困境,並不減損此事工的意義,反倒是包裝在事工中的祝福。多年來同工們已得了秘訣,我們只專注在有意義的事上,即使遇到困難,還是殷勤堅定、信心持守,並且更加謹慎,全心全意活出好品格。
「無論作甚麼,都要從心裡作。」每個經歷神恩典的人,因認識自己的身分而明白人生的意義和目標,才能找到自己的使命,並且在這職份上用心認真,盡力去完成。「多年來在晨光教學的事工上服事,漸漸地體會這是一件有意義和有價值的事,而有意義、有價值的事,值得全力以赴,認真用心去做。」這是我與忠義國小吳淑美校長之間誠懇的對話。
  「樂意服事,熱心愛人。」寫這篇文章,是在屏東基督教醫院,此刻爸爸剛開完刀,預計還須在加護病房內住二、三天,因此有段休息的時間沈澱自己。這些日子,往返醫院和台南,心中充滿平安和感恩。一方面感謝上帝將樂意的靈恩賜我,並且感謝上帝幫助爸爸有勇氣和平安面對疾病和手術,使我相信上帝必以恩典扶持我們。另一方面,做兒女的陪伴和侍奉,雖然肉體上很疲累,然而比起身體原本虛弱的父親,還須忍受開刀的痛苦,實在算不得甚麼。這樣的思維實在奇妙,更是上帝的恩典,使重擔成了「甜蜜的負擔」。同樣地,以這句話來形容晨光教學這十年的歷程,實在很貼切。每一次在服事上即使有身心的疲累,然而內心是喜樂和火熱的。這樣的態度和動機是不在乎別人是否配得,只專注在自己的使命,甘心樂意承擔這「甜蜜的負擔」,且有更大的自由去愛人、關懷下一代的品格教育,這就是本學期「勤奮」品格的真意和特質。感謝上帝的恩典,當我們願意謙卑順服真理,就成就了愛上帝、愛鄰舍的使命。
  晨光教學從1999年3月支援永福國小、忠義國小開始,至今已經十年了。回顧過往十年,上主的帶領和恩典,深切地體會到-「離了神,實在不能做甚麼。」感謝上帝的恩典,在走過的路徑上都滴下脂油。展望未來,上主必使我們凡事充足,預備我們能行各樣善事,特別是在品格的學習和教育上,能找到人生的意義和目標,甘心樂意承擔這「甜蜜的負擔」,相信必有主恩永續相隨,引領我們邁向未來。
一.本週行事:
  1. 本主日上午禮拜為原住民事工奉獻主日,總會派張信一牧師前來講道及請安報告,請為原住民宣教事工代禱及奉獻。
  2. 本主日上午10:00禮拜中舉行晨光教學團隊同工差遣式,邀請歐力仁牧師前來差遣,請忠義國小、永福國小所有同工出席參加。
  3. 本主日上午11:40長春會假副堂舉行月例會,請兄姊踴躍參加。
  4. 本主日中午12:00宣教委員會假巴克禮廳舉行委員會議,請委員出席參加。
  5. 本主日下午2:00喜樂園假禮拜堂召開第十二期同工說明會,請同工出席參加。
  6. 本主日晚上6:30假禮拜堂舉行「勤奮」品格教材說明會,請忠義國小、永福國小所有同工及台南市各學校晨光教學品格成長教室的同工出席參加。
  7. 17日(二)上午10:00婦女團契假副堂舉辦「婦女疾病的預防」講座,歡迎會友踴躍參加。
  8. 20日(五)晚上7:30教育委員會假副堂舉辦「查經-哥林多前書」,報名至本主日截止,請於大門口登記報名。
  9. 21日(六)上午8:00假副堂舉行「同心祈禱會」,讚美:杜淑芳執事,公禱:郭貞秀長老,分組禱告小組長:吳道雄長老、林禹臣長老、林獻忠長老、郭貞秀長老,本週關懷機構:信實小組,請許昺奇弟兄報告。
  10. 21日(六)下午2:30第十二期喜樂園開始上課,請為開學各項籌備事項代禱。
二.行事預告:
  1. 下主日上午9:30教會舉行定期會員和會,邀請楊恆銘牧師前來主持,8:00及10:00禮拜合併於主堂,請兄姊踴躍出席。本主日將分發和會手冊(一戶一本),請兄姊注意查看,下主日記得攜帶手冊,不能參加者請於禮拜堂大門口簽名請假。本次定期會員和會辦理下列事項:

  2.  一、聽取小會及屬下機構之事工及會計報告。
     二、聽取小會報告有關總會、中會概況。
     三、聽取年度事工計劃。
     四、聽取查帳委員之報告。
     五、選派委員檢查該年度會計報告。
     六、接納當年決算、審核翌年預算。
  3. 下主日上午9:00假牧師館召開小會,9:30定期會員和會後假牧師館召開小會,請小會員出席參加。
  4. 下主日下午4:00磐石團契暨教會小組假副堂舉辦2009年度第一次季例會──影片欣賞,片名:「三丁目的夕日」,歡迎契友及兄姊前來觀賞。
三.肢體交通:
  1. 歡迎葉雅祥兄弟成人陪餐會員籍由本中會永福教會轉入本會。
  2. 台南中會二月22日(日)下午2:00~5:15於北門教會舉辦第一季主日學師資訓練。講師:台南市生命線協會陳瑢娟主任。題目:做個有熱情、有生命力的主日學老師。欲參加者請於本主曰向主日學李信德主任報名。
  3. 南區四中會松年聯誼會訂三月3日(二)舉辦靈修一日遊,報名費用:600元(含中餐、晚點、車資、保險),即日起至二月23日(一)截止報名。請向長春會劉乳香會長報名。
  4. 台南中會訂三月6日(五)上午9:00於後甲教會舉辦「世界婦女公禱日」,主題:『在基督?肢體有許多,身體卻只有一個』。報名費:每人100元,報名至二月22日(日)截止,請向婦女團契黃麗芬會長報名。
四.代禱事項:
  1. 為咱教會聘請劉清虔牧師為主任牧師、王潔衣牧師為關懷牧師於三月8日監選事宜代禱。
  2. 為牧師監選前,求主賞賜智慧與力量予所有的長執在教會所有事工計劃及運作都能如期進行代禱。
  3. 為身體欠安的兄姊代禱:廖邱淑雲姊、謝愛玉姊、許鴻洲兄、吳張玉霞姊、李繩丙長老、蔡美惠姊、游美惠姊、戴馨德牧師、梁秋英姊、曾秀月姊、陳琇曄姊。
五.本週聚會:
時間: 項目: 內容: 主理:
禮拜六 晚間 07:00 華語禮拜  試探 楊順從牧師
主日 上午 08:00 主日禮拜 什麼人是我的兄弟? 張信一牧師
主日 上午 10:00 主日禮拜 什麼人是我的兄弟? 張信一牧師
主日 上午 07:30 啟明聖歌隊  練歌  
主日 上午 08:00 主日學 國幼小組 詩歌,合班,分班  
主日 上午 08:30 主日學 長春組 詩歌、專講  
主日 上午 08:30 主日學 青少年組 詩歌,合班分班  
主日 上午 10:00 喜樂室內樂團木笛A組 練習  
主日 上午 10:00 喜樂室內樂團 練習  
主日 下午 14:30 棒鐘A團 練習  
禮拜二 上午 8:50-11:00 婦女團契 靈修二  
禮拜三 下午 2:00 本土化品格學園 寒假  
禮拜三 晚上 7:40 棒鐘B團 練習  
禮拜四 晚上 7:30 喜樂布偶團 暫停  
禮拜六 上午 8:00 同心祈禱會 公禱、分組禱告  
禮拜六 下午 1:00 喜樂室內樂團木笛B組 練習  
禮拜六 下午 2:30~6:00 喜樂園 開學日  
禮拜六 晚間 8:00 聖 歌 隊 練歌  
禮拜六 晚上 08:30 少年團契 靈修  
禮拜六 晚上 08:30 青年團契 認識白話字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