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週報 其他週週報
本週行事 行事預告 肢禮交通 禮拜委員會聖樂小組專欄
代禱事項 本週聚會 小組聚會內容指引  
主後 2009/07/19週報
莫得及此世間像款,著用心志換新來變化家己,互恁會明白甚麼是上帝善良、通歡喜、純全的旨意。
(羅馬書十二章2節)
禮拜委員會聖樂小組專欄:
加爾文的崇拜音樂淺談
黃雅琴執事
  約翰.加爾文(John Calvin 1509~1564)在崇拜音樂上有其嚴謹的觀點,他認為唱詩的目的只有一個:要讚美聖經上教導我們的「絕對主權的上帝」,而加爾文在崇拜音樂的使用上有三項反對與三項主張。
三項反對為:
  1. 反對聖詠(Chorals)及絕大部份的複音音樂(Polyphony)。
  2. 反對天主教的經文歌:因其歌詞經常對聖經經文有太多改變。
  3. 反對以管風琴或任何樂器做為伴奏。
  因他認為這些音樂的表演性大過於敬拜性,會使敬拜失焦,所以他主張:
  1. 音樂是為使一般信徒能唱歌讚美神,應該是簡單的。
  2. 音樂是要直接獻給神的,所以崇拜獻上讚美時當謙卑。
  3. 為了達到上述原則,最佳方式就是齊唱,一拍一字,沒有伴奏的吟唱。
  由於他認為所唱詩歌的歌詞,只應來自神的話(聖經),特別是詩篇。於是在1539~1562年間將全部詩篇翻譯成法文的韻文並請最好的作曲者譜曲。由於此韻文詩篇(Metrical Psalm)譯成於日內瓦,所以被稱為「日內瓦詩篇」(Geneva Psalter)。
  本週聖歌隊所唱之「著拍手」即是選自日內瓦詩篇,歌詞取自詩篇47篇。我們請領唱者先唱詩篇的一行,然後會眾重覆唱一行,直到整首都唱過,這種方式稱為「逐行唱法」(Lining out),這也是當時所採用的唱詩方式。 
太平境教會本週小組聚會內容指引:
一、Welcome(破冰)
教會有哪些好的傳統?
又面對現代的社會,教會或信仰者如何去應變?
二、Worship(敬拜)
讚美詩集:天父的孩子
讚美詩集:一世人跟隨你(p.37)
三、Word(話語)
  1. 主題:傳統與新意
  2. 經文:馬可七1-30
  3. 分享: 

  4. 一、主耶穌在15節所說的話題與1-13節所談論的傳統禮儀是否衝突?
    1. 文士和法利賽人所認為污穢的定義是什麼?傳統及遺傳是好或不好呢?
    2. 一般人認為的「污穢」是什麼?
    3. 從18~23主耶穌對污穢的定義又是什麼?與一般人的定義有什麼差異?
    二、從主耶穌的定義來看,『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那麼我們應如何來解決人的罪的問題呢?我的罪的問題解決了嗎?(參閱約三16~18)
    三、這位外邦婦人找到耶穌需要經過多少挑戰(信心的課題),至少
    提出兩點。
    四、由27耶穌回答的話,你覺得對這個婦人另一個打擊是什麼?倘若是你,你會有何反應?你覺得平時憐憫人、醫治人的耶穌會如此回答?
    五、由婦人回答的話表達了怎樣的信心,以致於耶穌一口就答應她的請求?
    為什麼耶穌因她『這句話』就答應了她的請求?
    六、當我對上帝的祈求,通常你禱告的態度是怎麼樣?這個外邦婦人給你的提醒是什麼?
    • 不需要來到主面前,祂太忙了不會管到我的事,凡事靠自己就好。
    • 點到為止,稍微跟祂說一下。
    • 會求但有就有、沒有也是祂的旨意吧。
    • 迫切懇求主成就,直到主答應為止。
四、Work(問題討論)
信仰省思:
1.我如何面對我的信仰低潮期 。
五、Commitment(委身)
  1. 為教會聘牧事工的進行,求主引導與賜福。
  2. 為教會教造有信仰與活命的福音見證。
  3. 為肢體的身體病痛(參考週報)。
  4. 為國家祈禱,使執政者高舉公義,使教會彰顯上帝的榮耀。
  5. 為失業的人與家庭經濟遇到困境的代禱。
一.本週行事:
  1. 本主日上午禮拜為加爾文誕辰500週年紀念禮拜,歡迎梁哲懋牧師前來講道,感謝梁牧師的辛勞。 
  2. 25日(六)上午8:00假副堂舉行「同心祈禱會」,讚美:王博信執事,公禱:蘇文義長老,分組禱告小組長:侯良信、蘇文義長老,本週關懷機構:教會小組良善小組,請陳麗妃姊報告。
  3. 25日(六)下午4:00聖歌隊假副堂舉行聖樂教育講座,由指揮黃雅琴執事講解「彌賽亞」神曲及DVD欣賞,歡迎兄姊參加。
  4. 本會聘牧小組訂八月2日(日)11:45~13:30假禮拜堂舉行「聘牧禱告會暨座談會」,廣泛聆聽兄姊意見,了解會眾對未來新任牧師的期待,作為聘牧的參考,欲方便準備午餐,請在禮拜堂門口報名,歡迎兄姊踴躍參加,並為聘牧事宜代禱。
二.行事預告:
  1. 下主日上午禮拜邀請鄭新姿牧師前來講道,請為鄭牧師講道準備代禱。
  2. 下主日上午10:00禮拜後少年團契假巴克禮廳召開年會,請契友出席參加。
  3. 下主日晚上7:30磐石團契假副堂舉行小組長訓練,請小組長出席參加。
  4. 31日(五)上午9:00晨光教學團隊假副堂召開2009年第二次團隊會議,請同工出席參加。
  5. 八月1日(六)上午9:00晨光教學團隊假副堂召開「忠貞」品格教案研討會,請教案設計同工及各校晨光教學團隊召集人出席參加。
  6. 八月1~2日(六~日)青年團契前往嘉義豐山舉辦生活營,請為活動準備代禱。
  7. 八月1日(六)晚上7:30總會教會音樂委員會假本會舉辦「聖詩節慶」聖詩教唱研習會暨約翰沃克博士「管風琴音樂會」,請長執、各詩班、領詩人員及兄姊踴躍參加。當日華語禮拜暫停一次。
三.肢體交通:
  1. 「讚美之泉2009敬拜讚美節慶」七月21、22日(二、三)晚上7:30假台南聖教會舉行,欲前往聆聽請至基督教書房索票。

  2. 南中教育部訂七月25日(六)假台南神學院舉辦「2009年兒童嘉年華」,請主日學老師、國小一~六年級學童踴躍報名參加,費用每人100元,請向主日學教務主任李信德執事報名。
    南中婦女事工部假東門教會舉辦第二梯次「志工培訓」,第一場:八月1日(六)8:30~16:00、八月2日(日)13:30~17:00,第二場:八月8日(六) 8:30~16:00、八月9日(日)13:30~17:00,費用每人200元,請向黃麗芬執事報名。
    第三十六屆高雄愛修會訂八月17~19日(一~三)於中華電信訓練所高雄分所舉行,費用每人2,500元,請於八月1日前向辦公室報名。
四.代禱事項:
  1. 求主為咱備辦一位合宜的牧者來本會牧養,亦求主賞賜智慧與力量予所有的長執在教會事工計劃及運作都能如期進行,且求主看顧聘牧期間教會所有活動、事務都能順利完成代禱。  
  2. 為身體欠安的兄姊代禱:廖邱淑雲姊、謝愛玉姊、許鴻洲兄、吳張玉霞姊、李繩丙長老、蔡美惠姊、游美惠姊、戴馨德牧師、梁秋英姊、曾秀月姊、陳琇曄姊、王惠瑛姊、黃鳳嬌姊、謝鐵樹執事。
五.本週聚會:
時間: 項目: 內容: 主理:
禮拜六 晚間 07:00 華語禮拜  主權預定命定 鄭新姿牧師
主日 上午 08:00 主日禮拜 上帝的主權 梁哲懋牧師
主日 上午 10:00 主日禮拜 上帝的主權 梁哲懋牧師
主日 上午 07:30 啟明聖歌隊  練歌  
主日 上午 08:00 主日學 國幼小組 詩歌、合班、分班  
主日 上午 08:30 主日學 長春組 詩歌、專講  
主日 上午 08:30 主日學 青少年組 詩歌、合班、分班  
主日 上午 10:00 喜樂室內樂團木笛A組 練習  
主日 上午 10:00 喜樂室內樂團 練習  
主日 下午 14:30 棒鐘A團 練習  
禮拜二 上午 8:50-11:00 婦女團契 漫談台灣音樂史  
禮拜三 下午 2:00 本土化品格學園 暑假  
禮拜三 晚上 7:40 棒鐘B團 練習  
禮拜四 晚上 7:30 喜樂布偶團 暫停  
禮拜六 上午 8:00 同心祈禱會 公禱、分組禱告  
禮拜六 下午 1:00 喜樂室內樂團木笛B組 練習  
禮拜六 下午 2:30~6:00 喜樂園 暑假  
禮拜六 晚間 8:00 聖 歌 隊 練歌  
禮拜六 晚上 08:30 少年團契 父親節排演  
禮拜六 晚上 08:30 青年團契 運動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