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咱的故事
講咱的故事

歡迎光臨 Welcome~

每年5月18日為國際博物館日(International Museum Day),
2016年活動主題是「博物館與文化地景」(Museums and Cultural Landscapes)。

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在台南已經有一百五十多年的歷史,很高興也很榮幸身為台南歷史的一份子,配合台南市政府博物館月活動,我們準備了豐富的導覽內容,歡迎大家來認識我們。

導覽活動依照導覽對象及內容分為以下幾種:

A「溝仔底教會」與台南的河流地景

本活動從「溝仔底」教會的歷史說起,結合台南河流文化地景,並帶入生命禮俗的觀念, 期能讓參與民眾藉此了解台南舊城區的河流地景、歷史與人文。

活動時間:週四上午
活動對象:大專生、一般民眾(採預約制)

B 從走入歷史到創造歷史

以舊城地景及歷史為主軸,踏查教會鄰近幾處景點,認識在地不同年代的人事物。

活動時間:週四上午
活動對象:大專生、一般民眾(採預約制)

C 從走入歷史到創造歷史系列活動

教會歷史解說並設有體驗活動(管風琴演奏聆聽、鐘塔介紹、「馬雅各其人其事」布偶劇觀賞及分組操作簡易布偶)

活動時間:5/23、5/30、6/6、6/13(三)15:00-17:00
活動對象:中小學學生

D 世代合一平安家系列活動

以八面移動故事牆介紹八個聖經故事,並提供實際操作故事教具,呈現聽與說的互動情境。

活動時間:5/18、5/25、6/1、6/8、6/15(五)15:00-17:00
活動對象:中小學學生

導覽主題 Themes

門前溪流後山坡

×

「溝仔底」在哪裡?

日治時期,本教會的名稱叫做「溝仔底教會」,是教會所在地早期的名稱。

這裡是德慶溪、枋溪流域經過之地,枋溪源於清水寺一帶,流經臨水夫人廟、延平郡王祠,再流經溝仔底教會後, 最後在吳園匯入德慶溪。

×

為何稱 太平境?

"境"為清朝時期的街名。

設立教會當時,測候所與禮拜堂中間的小路稱為太平境街,而後成為今日的公園路。

×

什麼是 長老?

長老教會持守加爾文主義,教會由信徒遴選長老,負責照管教會事務。

×

基督 是誰?

基督是希伯來文彌賽亞的希臘文譯詞,意思是「受膏者」。

舊約時代上帝所立的君王、先知、祭司等都必需受膏--抹油在頭上的一種宗教禮儀。但通常「受膏者」是君王的尊稱。

新約承認耶穌是基督,就是舊約先知所預言的彌賽亞。

西式教育長老會

×

馬雅各 是誰?

馬雅各(James Laidlaw Maxwell)蘇格蘭人,受英國長老教會差派,於1865年到台灣台南,成為長老教會來台第一名醫療宣教士。

×

焚而不燬 是什麼?

出自聖經舊約出埃及記第三章。

「焚而不毀」的信仰正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於1865年來台灣開展以來,宣教歷史的見證。教會經歷如烈火般的考驗,不但沒有被燒毀、滅絕,如摩西所看到的荊棘一樣,教會反而愈經歷迫害,則愈加繁榮發展。

(擷取自徐光川牧師講道)

×

白話字 是什麼?

是用羅馬字寫的台語文字。

白話字開頭,一般同意是從倫敦宣道會的宣教師麥都思(Walter Henry Medhurst)於 1832年在澳門刋印《福建方言字典》開始算起。

《白話字展史,張德麟》

×

長老教會的貢獻?

長老教會進入臺灣後,引進西式教育及醫療系統。

府城有全臺第一份使用白話字印刷的報紙,具有教育及傳播知識的功能。

全臺第一所西式大學─神學院、西式中學─長榮中學,第一間西式醫院─新樓醫院、盲人學堂教育...等等。

音樂人生管風琴

×

管風琴從哪裡來

此琴為1880年由波士頓E.&G. G. Hook & Hastings造琴廠製造,編號Op.984,原置於猶太會堂(Beth Ahaba Synagogue Richmond, VA),1906年被轉賣給布洛杜世紀念教會(Broadus Memorial Baptist Church Richmond, VA),1958年再由卡梅爾浸信會(The Mount Carmel Baptist Church Richmond, VA)購買會堂承接。

1961年美南宣教士施麥哲牧師(E. Stanley Smathers)參觀東海大學教堂時,決定為他們裝設管風琴,1963年適逢卡梅爾浸信會及彼得斯堡第二長老教會(Second Presbyterian Church, Petersburg, VA)均要購買新琴,因此在施牧師的聯繫及協助下,透過彼得斯堡第二長老教會,將卡梅爾浸信會及彼得斯堡第二長老教會的舊琴捐贈給台灣,並於1964年7月由美國海軍戰艦運載來台,為最早到台灣的兩台管風琴。

卡梅爾浸信會的琴原置於台中東海大學體育館,所處環境因受風力、濕度及木板震動影響,導致琴體及音管受損嚴重,1974年又逢體育館整修,管風琴需要拆卸而被收到儲藏室保管。1977年初,本會王南傑牧師透過南神蕭清芬院長得知施牧師有意將琴轉贈教會,將此消息帶回教會,長執會議決通過,加上全體兄姊踴躍奉獻,共募款62萬裝設。 1978年10月8日上午禮拜中舉行隆重而深具意義之「管風琴感恩、奉獻、讚美禮拜」,感謝上帝的恩典,讓此台管風琴能在太平境教會恢復光采!1990年再增設小號與雙簧管兩隻簧管,1997年更換輕省的腳鍵盤,1999年增加顫音裝置,使管風琴的音色更趨瑰麗豐富。

本會管風琴每年均固定有調音與整修,但最好的保養方式其實是時常有人彈奏,在此特別感念在於管風琴初期教育貢獻心力的蕭邱碧玉師母與梅佳蓮教授,造就許多司琴者,讓讚美的琴音代代相傳永不停歇。2016年開辦管風琴演奏與導覽,期盼能將榮神益人的樂音,與更多人分享。

×

管風琴大鳴大放

管風琴是將音栓拉出,通往音管的活塞打開後,按下琴鍵讓風進入音管中產生共鳴發聲。

×

管風琴基本構造​

主要分為送風、音管及琴座三大部分。

送風裝置有鼓風馬達、送風管、儲風箱;音管分為木管跟金屬管;琴座包含手鍵盤、腳鍵盤及音栓。

×

榮神益人樂聲揚

管風琴在教會禮拜中扮演極其重要的角色,除了豐富禮拜音樂、協助領導會眾讚美上帝、也提升教會音樂功能,在教會時令節期及儀式中有不同的使用。

鐘聲與生命禮俗

×

鐘從哪裡來?

×

何時會敲鐘?

以前沒有手表的時代,民眾都聽鐘聲來知道時間。也藉由鐘聲來提醒居民有集會或重大事件發生。

每週主日崇拜時,我們都會敲鐘提醒大家要做禮拜了!

每年的平安夜、跨年夜的凌晨12點也會敲響大鐘,迎接聖誕節及新年的到來。

×

鐘塔建築特色?

太平境長老教會現在的建築於1954年重建,由當時台灣省立工學院(今成功大學)的彭教授負責設計,耗時一年重建完成現貌。

教會以白色為基底,教堂內簡樸大方,採用古羅馬巴西利卡(Basilica)式的長方型設計,教堂主堂上方築有高達18公尺的鐘塔。

塔身窗戶採用尖拱造型,並以十字架作為窗框的主軸,鐘塔頂端向天際延伸,設置另一座十字架。

另外,也可以發現教堂的窗戶相當特別,是五角型的窗型,並以十字架意象作為窗框主軸,在三角的屋脊與五角型窗型,堆疊出層次,頗具美感。

×

什麼是 成年禮?

在台南府城長久以來就有「做16歲」的成年禮禮俗,藉此來昭告親友「家中的小孩要轉大人,可以領全薪作大人了」,同時也提醒青少年感謝父母養育之恩,從此負起應有的責任。

太平境教會教會早在4月中就開始準備成年禮,如孩子與父母一起製作「禱告披巾」和「繸子」,代表「遵守耶和華的律法」; 參加成年禮的孩子要每週繳交讀經作業、朗誦經文、寫下讀經感想等,家長則挑選給孩子的祝福經節並寫下勉勵話語、分享見證。

2012/066/24的成年禮禮拜中12歲兒童「誡命之子」、16歲青少年「和平之子」的成年禮儀式,牧師為孩子按手禱告祝福,再由長老戴上冠冕。朗讀立約經文後, 父母上前為孩子披上禱告巾,再一起朗讀經文,父母贈禮給孩子後相互擁抱。

「巴克禮牧師16歲寫獻身文,那我們的孩子呢?」

看圖說故事 Images

門前溪流後山坡

太平境鐘樓

太平境管風琴

太平境空拍

歷史導覽

太平境建築

影音頻道 Videos

管風琴導覽影片
黃雅琴長老
2016年4月19日
管風琴二重奏
救主聖誕讚美禮拜 殿樂
2015年12月20日
敲響福音鐘
復活節讚美禮拜
2016年3月27日
婦女團契 獻詩:一首新歌
十點主日禮拜
2015年11月29日
松年大學獻詩--八福
十點主日禮拜
2015年9月20日
府城兒童12歲成年禮
車路墘教會
20110716

2018 盛夏管風琴音樂會暨音樂營
Pipe Organ Encounter-Workshops Master Classes and Concerts

 

布拉姆斯與管風琴 午間講座音樂會 Brahms and Organ

  • 你聽過布拉姆斯的管風琴音樂嗎?
  • 你知道布拉姆斯最後一部鉅作,就是11首管風琴聖詠曲(chorales)嗎?
  • 深情款款的他,每一首管風琴音樂背後的故事,透過百年老琴的琴聲來告訴你。
  • 常常覺得管風琴音樂艱深難懂嗎?
  • 這場午間講座音樂會,將會帶你更認識管風琴與教會音樂。
  • 12:00-12:30 講座音樂會
  • 12:30-13:00 管風琴導覽 (需預約)
  • 主講人:陳毓襄 老師
        任教於台灣神學院教會音樂系碩士班
        美國紐約曼哈頓音樂學院管風琴演奏碩士
        美國印第安納大學的管風琴演奏文憑
        太平境教會管風琴司琴訓練指導老師

 

斑馬線人聲樂團 Popphone Singers

  • 6/10(五)晚上8:00,端午夏夜音樂會 邀請到 斑馬線人聲樂團 來教會分享美好的音樂。
  • 藉由斑馬線一黑一白交錯的意象,象徵鋼琴上的黑白鍵,來表達對音樂的熱愛。2003年在朱元雷老師的帶領下成立,原先是為分擔世新合唱團的爵士歌曲而由少數人組成,而後漸漸轉變為以無伴奏人聲樂團表演形式為主的特色小團。
  • 所有的成員皆為世新合唱團現階段的團員,因此每年都有團員畢業,也都有新團員的加入,每屆的斑馬線都擁有不同的特色,唯一不變的是斑馬線總是充滿活力、創意及熱情。今年第13屆斑馬線成員中也有多位應屆畢業生,預計將於六月間舉辦 「斑馬線-13」畢業巡迴音樂會,邀請大家一起參加。
  • 演唱曲目的主要類型為爵士、中英文流行樂,也經常受邀演出,總是利用活力歡樂的歌曲帶給觀眾不一樣的感受。
  • 斑馬線成員之一的乙恆,是在太平境長大的太平境囝仔,從小參加主日學、在週末喜樂園學習爵士鼓、在聖誕節時上台演戲唱歌,受到很好的照顧。這次音樂會,也可以來聽聽乙恆的故事。
  • 2015/11/21 香港國際合唱無伴奏比賽-公開組決賽
    最佳編曲、 最佳舞台呈現、金牌獎
  • 2015/10/17 第十三屆台灣現代阿卡貝拉大賽-青年組
    金牌第一名、最佳舞台呈現、最佳爵士詮釋、最佳中文詮釋、最佳人聲打擊-丁乙恆、最佳主唱-古宸禎
  • 2014
    韓國仁川機場國際阿卡貝拉大賽 青年組 銅牌 Bronze Harmony
    第十二屆現代阿卡貝拉大賽青年組初賽金牌第二名、最佳舞台呈現獎、最佳人聲打擊獎(丁乙恆)
    第十二屆現代阿卡貝拉大賽青年組國際組決賽銀牌
  • 2013
    台灣合唱中心「2013春唱」西門町紅樓演出
    第十一屆現代阿卡貝拉大賽青年組金牌第三名(第一、二名從缺)、最佳舞台呈現獎、最佳爵士詮釋獎、最佳主唱獎( 彭芷羚)、最佳人聲打擊獎( 王柏翔 )
Soprano古宸禎(11) 王貝瑜(12) 謝孟儒(13)
Alto黃湘玲(11) 蔡倖培(13) 劉佳雯(14)
Tenor林煒剛(11) 廖宏瑋(14)
Bass廖松坤(13) 簡丞擔(13) 何浩瑄 (14)
Vocal Percussion丁乙恆(12)

 

導覽預約 Reservation

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歡迎所有人前來認識我們。

學校單位進行博物館月參訪活動,請直接聯絡辦公室。
本次活動預定時間外之參訪申請,請直接聯絡辦公室。
Tel:06-2282184轉12 宋小姐,Email:tpk.ch2@gmail.com

預約查詢與異動

如對預約內容有疑問或變更,請直接來電或來信 Tel:06-2282184轉12 宋小姐,Email:tpk.ch2@gmail.com

地圖 Google Map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