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雅各醫生次子-馬雅各二世(Dr. Jhon praston Maxwell
 
回傳道師
馬雅各醫生 族譜 馬約翰
馬雅各二世簡介
 

 次子馬雅各二世(Dr. James Laidlaw Maxwell Jr.1873~195l)是位專長於痳瘋病之名醫。l9Ol年受派駐台傳道師(二十八歲),任職於他父親在三十六年前所創設的新樓醫院館:他與當護士的妻子共同投入醫療工作,以現代化醫療設備及對病人的親和力,為一向保守的台灣社會所接受和信任,住院人數很快增至數倍。

 他常帶助手、藥品,作環島巡迴醫療傳道,深入原住民區,尤著重阿美族的宣教(他曾向英國母曾提出對阿美族的宣教運動,但因歐洲人戰爆發,英國母會無力拓展大規模的新工作):1915年大戰時被徵往戰地醫院服務,大戰結束,再度來台:新樓醫館因戰爭呈現衰退,他立即重整醫館,使其繼續發展。1923年他應中國「博醫會」之聘出任執行幹事,前往上海1937年又就任中國紅十字會總幹事,1940年因腳疾返國,1984年再度到中國杭州近郊一所痳瘋醫院,以他專精技術,醫治病人。1951年因一場急性傳染病去世於杭州葬於中國,享年七十八歲。

  
馬雅各二世於新樓醫院之情形 

馬雅各二世夫人在本堂之惜別會所(1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