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簡史
A BRIEF HISTORY OF THAI-PING-KENG MAXWELL MEMORIAL CHURCH
 
台語
北京話
ENGLISH
日本語
太平境教會舊禮拜堂大門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是有異象的教會,是復活的主耶穌基督為了拯救咱台灣,親自安排台灣宣教交託於長老教會。太平境馬雅各紀念教會是它連綿不斷一百四十多年的活干證。

 本教會是英國長老教會以醫療傳道,帶主拯救的福音來台之紀念教會,是全台最早的教會,自然也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設教紀念教會。

 於一八六五年五月廿七日,英國母會首任宣教師馬雅各醫生(Dr. James L. Maxwell, M.D.)奉使來台,選定台灣府(台南)為英國長老教會台灣宣教中心。

 於同年六月十六日,馬醫生在府城西門外看西街租屋,前面做拜堂後面設醫館,與助手開始傳道與醫療,此為本會之創設。(原仁愛街43號)。

 但那時民俗守舊,只有二十三天即受迫害,被迫退到有英國領事保護的旗後,待機回府城。這是本會第一遷,旗後教會時代的開始。

 馬雅各醫生不肯浪費時日,在旗後再開設醫館與拜堂開始宣教。漸有成就,一八六七年分設埤頭教會。同年底李庥牧師(Rev. Hugh Ritchie)也蒞任,不久在梧棲發生樟腦走私事件快速波及,一八六八年發生埤頭教會迫害事件,拜堂受拆毀交涉無效致使英軍動武,和議才成立。得到宣教與信仰之自由。馬醫生即將旗後、埤頭等打狗宣道區移交給李庥牧師,於一八六八年十二月廿五日夜趕回府城。這是本會的第二遷,旗後時代的結束。

 一八六九年初在府東二老口租許厝設醫館與拜堂(博愛派出所附近)。同年六月又在亭仔腳租厝開設一所拜堂(青年路111號),完成「台灣府宣教中心」之規劃。這是二老口,亭仔腳時代的咱「台灣府城教會」的開始。

 站在英國長老教會台灣宣教中樞的本會,正如其附屬教會,實驗教會或者示範教會,得到諸多男女宣教師之培育,信徒日增教會建全發展。

 於一八七八年成立堂會:台灣府城堂會。約於同年高耀長老獻地創設「教會公墓」於三分子地方,是個特殊個案。

 一八七九年正月開設主日學,一八八九年一月,女學校長朱約安(Miss Joan Stuart) 任首任主日學校長才被公認。一八八0年由李庥牧師娘開創婦人會。一八八六年再由朱、文兩姑娘創設「拜二婦人祈禱會」成為女宣運動的骨幹,如此才推展於南部各教會之中。

 一八八七年中學余饒理校長(Mr. Gorge Ede)提議本堂設「壯丁會」,以關心青年信仰及生活。本堂即設「庇里亞會」此為青年團契之濫觴。其他應特記差不多在這時期有創設曾培育千餘名人材的「教會小學」(1886~1921)

 嗣後聖教擴佈信徒日增,容納不下,於甲午戰爭後的一八九六年購買亭仔腳拜堂鄰接兩屋擴建拜堂,未久再逢都市計劃拓寬清水町(青年路)被拆三分之一,日本政府補償警察局鄰地為新建拜堂用地,信徒躊躇。

 一九0一年吳道源執事獻太平境堂地,並由眾信徒以及巴克禮牧師(Rev. Thomas Barclay, D.D.) 代向母會女宣籌募,各捐二千餘圓,於一九0二年九月十三日建完新堂於太平境,由英國母會贈碑命名為「馬雅各紀念教會」(Maxwell Memorial Church),就是以馬醫生與本堂會來紀念英國長老教會在台灣的宣教事蹟。

 前經三遷如告安定,從茲教勢興隆,直至一九五一年「和會」議決重建新的禮拜堂,於一九五四年六月廿日改建現堂。

 在歷代傳教師及長執信徒同心協力之下,先後已開拓二十四間的子教會,遵循主耶穌大使命,廣傳福音,因此,聖教遍佈南台灣。雖是140幾年的老樹,但有豐盛的生命力,不斷吐出嫩枝新葉,以期再開花結實,榮神益人。今後本著宣教教會的精神,繼續傳道,完成主所交託的使命。(黃茂卿長老撰稿)